為了追封溫鴻對盛世的功蹟,皇上在哀慟之餘,命工匠為溫鴻等三十六位已故進士打造巨船供奉,並命船為「溫王船」,王船上並刻有「遊縣吃縣,遊府吃府」八字,敕告天下,凡溫王船所到之處,百姓府官一體奉迎,均應殺豬宰羊設祭,大事供祀,以慰溫王在天之靈。

傳說福建的泉、漳二州若有船隻在海上遇到驚濤駭浪,海面上會有高掛「溫」字旗的巨船出現時,船隻即能化險為夷,海面也隨之風平浪靜,因此漁民們更深信溫王爺在海域的庇蔭。


 



清朝年間,在東港的海岸上發現了一批從海面飄來的木頭,木頭上刻有「東港溫記」的字樣,工匠也在睡夢中夢見了溫王的請託雕刻神韻,以海為生的東港漁民們認為庇佑海域的溫王要在東港落腳庇佑漁民,因此鄉民們虔誠立廟,是為現今的「東隆宮」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是一種對於故鄉文化傳承的使命使然
想要為自己.為孩子.留下些什麼?
閱讀是知識的泉源
信仰是心靈的寄託
我用我熟悉的文字 用我熟悉的畫筆
開始了這本兒童繪本的第一頁


僅管我們之間,信仰有所不同,年齡有所不同
但我想,透過繪本中文字或圖畫的傳達
告訴東港在地的孩子
告訴我週遭的朋友
豐收的東港 熱情的東港
古往今來 廟口與長輩們口耳相傳的[溫王爺傳奇故事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