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35歲,晉升「三有族」


原文刊登於Cheers雜誌2010年6月。

35歲時,你想擁有什麼樣的人生?當「新35而立」取代了過去的「30而立」,與其將這個數字視為生涯魔咒,你可以用更從容的姿態來迎接它。有錢、有夢、有自由,一次到位!


35歲,是不是一個讓你煩惱的數字,儘管它還沒立即到來?

就像一個魔咒,從進社會開始,它似乎就不斷提醒你:這是一個人生能繼續向上,還是只能在現狀停留的“checking point”。有人從1年、2年、3年.....之前就開始焦慮,還有人從踏入職場那一刻,每天就眼巴巴地望著它跑。

歡迎光臨新「35而立」時代

集體焦慮其來有因。翻開《論語》:「30而立,40不惑,50知天命.....」大大地告訴每個人,人生如果要「30而立」,就要像孔子一樣,15歲時立志向學,經過15年的學習,一直到30歲,博覽群集,禮樂射御書術樣樣精通,才能有所成就。

2,500年後的今天,「30而立」的觀念依然影響著年輕一代,但現實環境卻讓這想望出現不同的風景。事實上,「新35而立」的概念,已然取代了過去的「30而立」。

35 歲這個數字,勾起的大眾共鳴有多強?看看大幅佔據書店的35系列暢銷書,就給出答案。自己剛跨過35歲的《35×33》系列叢書操盤手、我識出版集團主編陳弘毅說,從2005年出刊以來,《35×33》系列在台灣、中國、韓國、日本和泰國累積銷售量已突破100萬冊。光是第1本《35歲前要做的33件事》累積銷量就達40多萬冊。因為太好賣了,今年3月第8本《35歲前要懂的33個法則》上市。「我身邊很多30出頭的朋友,手邊都有幾本這樣的書,買了能帶來安心吧!」陳弘毅說。

問題是,大家到底在焦慮什麼?

你焦慮什麼?

《Cheers》在Facebook上的民意調查發現,「你覺得35歲前,一定要完成的目標是什麼?」高居前3名分別是:「結婚或者有個固定的伴侶」(29.0%)、「擁有自己的窩」(26.4%)和「升上管理職」(19.6%),遠勝出「完成一件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事情」(14.3%)以及「生個可愛的寶寶」(7.4%)。顯然,財富,尤其是置屋,工作與伴侶是大家最重視的前3大項目




至於問到:「你認為35歲前,手頭上可以自由運用的閒錢應該有多少?」時,回答「100~200萬」(43.8%)最多(圖表4)。這數字背後反映的,是渴望經濟游刃有餘帶來的自由。

事實上,30歲的焦慮之所以向後遞延到35歲,不乏時代背景。1972年次,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觀察,今天的“thirty- something”(30歲~39歲)進入社會後主要打拼的階段,恰好是台灣社會變動最大的10年(2000~2010年),「從來沒有一代人,像他們一樣處於一個『做什麼都不奇怪,想突破卻分外困難』的環境。」

到底,要破除35歲的焦慮魔咒,在35歲正式來臨前,應該怎麼做?要如何從「無力、無奈、無法度」的「3無族」,順利晉升為「有錢、有夢、有自由」的「3有族」?

3大指標、4大面向的更快樂思考

把焦慮化作正面思考,其實發揮的效益是意想不到的大。在Facebook上的調查,如果問35歲以上的「過來人」:「當年你曾經有過焦慮嗎?」超過一半回答:「有」,但回答「沒有」和「焦慮是什麼?突然間,就過了35歲了」也佔了一半(圖表6)。甚至有超過半數網友認為:這種焦慮並不必要。

至於每個小標竿上該思考些什麼?聚陽實業人力資源部協理周文津建議,不妨擬好一套「事先劇本」,裡頭可以放3道指標:

指標1:你比過去更有獨當一面的專業嗎?

指標2:你比過去更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?


指標3:你比過去更成熟、負責任的態度嗎?

美國科曼管理顧問公司(Coleman Management Consultant)則建議,面對紛至沓來的問題時,釐清4個面向,就能迎接快樂人生。

面向1:單一思考vs.多元思維。35歲像是標靶中的圓心,各種新的人生角色不斷襲來,但不要只看自己在單一面向的表現,兼顧各種多元角色的價值,自我認知就不會落入桎梏。

面向2:熱愛vs.討厭。若工作不是自己所愛,即使再努力,也難以表現出色。當「討厭」的結論很明確時,一定要採取行動扭轉。

面向3:別人的問題vs.自身的問題。別把兩者混為一談,對自己能夠改變的全力改變,不能改變的就尋求因應之道,有助於大大減少壓力源。

面向4:有形vs.無形。厚積才能博發。別認為無形的投入就沒有價值,它是轉化為有形資產的推力,也是一種投資,讓自己更有韌性與動能。

「要成為島耕作還是流浪漢?關鍵在於有沒有好好思考自己10年後的樣子。」這是日本暢銷百萬冊《20歲的成功聖經》一書中,給上班族的警語。還沒迎接35歲的人,要快點為人生定錨;遲了,也不要緊,最重要的不要讓自己生鏽。人生任何時刻都是開花期,要能收割豐厚,取決於插秧、耕種與除草的每個環節,不是嗎?




原文刊登於Cheers雜誌2010年6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