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xresdefault.jpg#108國中會考作文 
#潔米老師示範寫作1080519
#用故事敘事來下筆青銀共居

經過了5/18會考寫作幾小時的沉澱後,
FB各社團的家長群組中出現一片驚慌
考生們應該入睡準備明日考試了
但明年的考生們陷入一片驚慌......

在剛才有學生寫了簡訊給我:
老師,你的範文那個也太難了吧!
有沒有更淺顯易懂的啦!
問我的並非是這一屆的考生
也因此我們可以如此地侃侃而談

對於國寫中出現了這類不擅長的題目或是議題
其實也可以用『故事寫作』來闖關
以故事性的畫面敘述引入主題
那麼就可以針對今年提示的四個對話框
以故事的敘事寫作來輕鬆破解

明年109的孩子們,你準備好說故事的能力了嗎?
來看看另一種用說故事的方式的寫作示範吧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108會考作文【青銀共居 潔米老師示範寫作2】

下了班後離開了公司,他走進公司轉角的超級市場,從皮夾內拿出了購物清單,假牙清潔劑、衛生紙、銀寶善存與桂格燕麥……,清單上的勾勾填滿了方框,而購物推車內也隨之堆滿了商品,結完了帳,此時,來了一通電話:小吳呀!我是郭媽媽,真是不好意思,隔壁房的張奶奶知道我託你買東西,所以也想要麻煩你回來時順便幫她到超商領個包裹。他順口答應後掛了電話,依照約定到超商取回了張阿姨的包裹。

這是他居住在青銀共居的日常,這些日常生活小事在他下班後,舉手之勞為共居宿舍內的長輩們採買,回到了宿舍,雙手抱滿了大包小包剛採買的物品與包裹,卻沒有閒置的手能夠拿出鑰匙了,就在他想用手肘按電鈴時,宿舍的門打開了,迎接他的是郭媽媽。「小吳呀!我就算準了你回家的時間,快快快!把東西拿些給我,我來幫你拿,餐廳桌上張奶奶煮了些綠豆湯,還有你愛吃的麵線,記得去吃呀!」郭媽媽熱情的招呼著他,雙手也接過了剛才的購物商品和包裹,往張奶奶的房間走去。

他進房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後,走到位於宿舍中庭的交誼客廳,那兒有簡易的廚房設備,供應平時住在這棟宿舍的房客門交流感情,聊天或用餐,看電視或打牌,這棟宿舍居住的房客門,要嘛!都是有一把年紀的銀髮族的爺爺奶奶,不嘛!也有一群學生到上班族或是Soho族的年輕人一起住在一塊兒,大家共同居住在這個城市中相互照應著,他吃著張奶奶煮的麵線,陪著三樓的田伯伯看新聞,彼此爭論著今天的新聞時事評論,你一句我一句,田伯伯還真是有元氣,但社區照護員一到,他馬上又像隻小綿羊一樣哀這裡痠,撒嬌那裏也痛。

「青銀共居」生活的模式,就像家人,也像朋友,彼此之間有些距離卻又如此親近,在人與人疏離的現今,在獨居老人與青年蝸居的社會中,更顯得溫暖有人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